Thursday, January 18, 2007

奇愛博士 Dr. Strangelove

它的副標題是 or: How I Learned to Stop Worrying and Love the Bomb,剛剛上網查才發現還有個副標,前幾天的下午看的錄影帶,在鼻塞頭疼的中午起床後,覺得該看點電影了,自從去年十月看的Leonard Cohen的紀錄片及致敬演唱會錄影就沒再看過電影了,下午近傍晚的浩然一樓視聽室,我看了 奇蹟的夏天 / 奇愛博士 / 愛情決勝點,奇蹟夏天讓我完全看不下去,但也還是跳著看完,伍迪艾倫的愛情決勝點也是,不過愛情決勝點果然是伍迪艾倫很會說故事的,奇蹟夏天如同翻滾男孩的操作模式,讓人邊看邊皺眉頭,這個下午只有1964年的黑白片-奇愛博士讓我完完整整地看完,前往蘇俄的轟炸飛機上的嘟哆嘟哆低音配樂怎麼鍋蓋頭好像也有用?而劇情仍舊是極為經典果然是Stanley Kubrick,2001太空漫遊/發條橘子/鬼店,許多經典的情節鏡頭連周星馳都愛用,上拋的骨頭變成太空船/從兩側湧灌而入的紅色潮血,恐怖片的經典元素他全用上了(關於鬼店的經典元素,當時看完片後曾和盛裕著實聊了一會),ㄟ不對,是他鬼店用上的元素後來都成了恐怖片的必用的經典元素,大雪/通訊隔絕的孤島/傳說/鬼魅/迷宮/精神異常/小孩子鬼/浴缸腐屍/湧血/近乎潔癖的乾淨明亮空間卻讓你感到害怕/用日常生活的聲響卻讓你感到恐懼/砍人用的是斧頭連金田一裡的殺人犯都愛用,以上只是鬼店,奇愛博士的結尾讓我措手不及,大概是翻譯的關係漏了一些情節的樣子,原來無法那無法回頭的核子導彈系統正是奇愛博士的貢獻,而 發射飛彈的瘋狂將領的部下/美國總統/奇愛博士 原來是一人分飾的三角,若不說我還真不知道,但發狂的將領走進廁所 直覺他會自殺,果然下一秒就傳來槍聲,之後還有挨槍爆漿的可口可樂販賣機/與核彈一起飛的超high士官/奇愛博士結尾的表情,片末的核彈連環爆與優雅的古典配樂,怎麼都似曾相識?視聽社的五年裡,許多電影皆在半夢半醒之際看完,昏暗的小房間,分不出是否為煙灰的煙灰色地毯,旋轉的吊扇,橘色的塑料煙灰缸,我想我與奇愛博士早已在那第一次昏睡裡接觸,許多的電影記憶皆是攪和不清地進入我的腦海.

No comments: